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筹备工作报告

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筹备工作报告

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筹备组组长---宋恩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谋划和研究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发展的相关事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筹备组,向过去给予我们支持协助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和社会各届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下面,我受筹备组委托向大会报告筹备工作情况。

一、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成立的背景 

应该说,网络发展是社会信息化最为突出的标志,在推动社会进步,加快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等众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同时,伴随而来的是网上犯罪、安全事件以及恶意炒作等不合法、不和谐的行为也有增长的趋势。就我市而言,近几年,网民群众迅速普及,网民数量从原来的几十万人增加到现在的130多万人,这种爆炸性增长,给信息网络管理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和问题。从全国来看,在互联网管理中,各地普遍遇到了一个共性问题:一方面,互联网主管部门人力有限,各个部门之间沟通协作也不够顺畅;而另一方面,互联网网络覆盖领域日益宽泛,网上网下互动日趋密切,这种矛盾与反差已经成为制约虚拟社会管理的瓶颈。为了有效解决这种矛盾,一些地市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了网络安全协会,通过把政府相关部门、企业、院校、网站、网吧等社会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大家各自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和个人影响力,共同致力于网络安全环境建设。目前,我市也一样,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与考验,也到了必须思中求变、变中求进的重要关口,网安协会管理模式恰好切合了我们的这种实际需求。特别是在当前网络管理的有效手段并不多的情况下,通过网安协会这种管理模式规范和促进行业自律已成为解决虚拟社会共治问题的关键。依托网安协会这个载体,不仅有助于规范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而且会更好地满足于各方面需求,成为服务社会、沟通政府企业、网民的桥梁。正是在这种大的趋势背景的推动下,“公安机关主导、政府部门参与、社会资源有效整合”框架模式下的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应运而生。

二、筹备工作情况

年初以来,我们利用近三个月时间完成了协会筹划和组建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内外调研和征求意见活动近年来,全国先后有多个省市成立了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组织,他们在本地区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当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年初,在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力伟的指示要求下,市公安局牵头开展了内外调研活动,就协会组织建设、业务范围以及开展各项活动的情况广泛地听取了业内同行的意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市公安局还积极同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组织沟通情况,进行信息交流,就共同发起组建协会组织达成了共识。   

二是完成了呈报审批工作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筹建工作启动后,筹备组向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呈报了《关于筹备成立大庆市网安协会的申请》,经民政局审核,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于314正式批准成立。期间,我们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新英,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力伟汇报了协会组建情况,领导给予了充分认可,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协会筹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起草了协会章程(草案)等会议材料。协会章程是体现协会宗旨,界定协会性质,规定协会工作范围和管理协会日常工作的基本标准,也是全体会员必须遵守和维护的基本要求。31,筹备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登记主管机关大庆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的帮助指导下,起草了《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章程(草案)》初稿。期间,我们召开由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就《章程(草案)》修改工作进行了多方面的意见交流,经过反复斟酌修改,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章程(草案)》。《章程(草案)》共分八章四十四条,概括了选举办法、会员管理办法、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等内容,今天提请大会审议。

四是确拟了协会领导机构在组织架构建议名单形成过程中,筹备组反复研究,各相关单位及有关部门也给予了积极支持和指导。 根据工作需要,第一届理事会拟设理事单位29个,理事23名。其中,秘书长1名,副会长10名,会长1名。在提交大会的建议人选中,我们依照行业代表性和工作优势,充分考虑到工作需要和广泛性原则,最大限度地覆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网络行业、网民等不同系统、不同领域。此外,拟内设8个部门,分别是秘书处、公共关系部、教育培训部、安全技术部、通信管理部、公共上网场所管理部、重点联网单位管理部

五是完善协会基础建设在市公安局领导的关心重视下,经过积极协调,网安协会办公地点选址在高新区创业新街3号。为使协会尽快投入运转,筹备组成员克服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不等不靠,短时间内完成了墙面粉刷、室内外卫生环境清扫等工作。同时,筹备组积极争取市公安局资金支持,购置了办公家俱、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制作上墙了制度图板,为协会正常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是组织举行了协会成立揭牌仪式。327日上午,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在协会办公新址楼前隆重举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行业组织及公安民警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新英,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力伟两位市领导共同为协会揭牌,曹力伟副市长还亲自为协会成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致辞,对协会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我们下步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与动力。

各位领导,会员朋友们,协会成立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要想在今后的道路上获得持续发展,还需要在座每一位会员的信任与支持,你们的信任与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衷心期盼与大家一路携手前行,通过共同努力,把网安协会真正办成政府企业网民交流信息的平台,办成会员朋友沟通感情、合作共事的纽带,办成企业发展、互助共赢的温馨家园,为推进我市信息网络事业发展、创建文明和谐网络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 2011-2012 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服务外包园C1-14楼

电话:400-057-157  0459-6810110  0459-6810114

技术支持:大庆卓创   黑公网安备 23060302000118号   备案号:黑ICP备12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