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病毒预警 网站防护 最新漏洞 数据恢复

微博病毒的现状与防范分析

 微博火了,随之而来的便是铺天盖地的新闻资讯、奇闻趣事,信息普及的门槛降低了,网络这个多元化的信息平台更加平易近人了,人们接收信息的范围被扩大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但是,这样一个快速流动的信息流,为我们带来的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知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杂质”--微博病毒的渗入。

这样很多网络上的不法分子盯准了这个用户群体巨大,信息流动更新速度快微博平台,借机通过用户植入或者散播传递恶意程序(病毒),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微博病毒爆发事件回顾

事件一:2011年3月7日,国内主要安全机构发出警示,首例微博短链接病毒“微博围观者”正迅速蔓延。这一被命名为“微博围观者”的病毒,利用Twitter用户对“谁在关注自己”项目的好奇心发出垃圾信息,引诱用户点击一个恶意网站链接,并要求用户提供Twitter授权,然后该病毒利用授权向其他用户传播同样的信息。该病毒每分钟可向好友发送159条消息。虽然截至目前该病毒并没有明显的破坏性,但其频繁发送垃圾信息的特征,可能给微博使用者带来极大困扰,并有潜在的安全隐患。

事件二:2011年6月28日,当日晚间新浪微博突然出现大范围“中毒”,病毒利用新浪微博系统漏洞,向中毒者好友大量发送私信,并在内容内加上流行词汇,进行快速传播。据了解,新浪微博用户中毒后会在短时间内自动发布“个税起征点有望提到4000”、“郭美美事件的一些未注意到的细节”等大量带链接内容的微博,同时会向自己的粉丝发送带病毒链接的私信。中毒用户反映,粉丝一旦点击这些链接,就会感染微博病毒,用已登录的微博账号自动发布病毒微博和私信。

Copyrigh 2011-2012 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庆市网络安全协会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服务外包园C1-14楼

电话:400-057-157  0459-6810110  0459-6810114

技术支持:大庆卓创   黑公网安备 23060302000118号   备案号:黑ICP备12001730号-1